用好红色资源 服务中心大局
2022-09-30 09:17:40 来源: 中国档案报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时指出,我们是为了不忘初心、坚持真理而来,我们的初心、真理就蕴含在这些档案之中。

红色档案蕴含着党的初心使命,承载着红色基因,饱含着集体记忆,是党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是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级档案部门守正创新、真抓实干,用好用活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资源,用情用力讲好党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全力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档案工作影响力空前提升。

深挖档案资源 讲好党的故事

“我们在档案中追忆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辈,近距离感受红色文化带来的不竭力量”“参观完档案展,更加坚定了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信念”“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立志做新时代好少年”……在江西省档案馆展厅出口处摆放着一大摞留言册,上面写满了观众对革命先辈的深深敬意和奋进新时代的铮铮誓言。

江西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土地。安源工人运动、“八一”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红军主力长征、新四军成立……这一段段风云变幻的革命历史和一个个重大历史事件在这片红土地上应运而生。如今,在这片红土地上,人们从档案中不断汲取着信仰的力量。

“档案馆现已成为很多干部群众接受红色教育的热门‘打卡地’和广受青少年喜爱的‘第二课堂’,他们来到这里参观学习,从档案中追寻先辈足迹,感受穿越时空的信仰光芒。”江西省档案馆展宣处负责人说。

习近平总书记对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高度重视,强调“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特别是要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

不仅是在江西,放眼全国,各级档案部门近年来深入挖掘红色档案资源,用档案讲好党的故事,形成了一大批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具有广泛传播力和影响力的档案文化精品。穿越时空的展陈档案、壮怀激烈的红色故事、直击人心的历史瞬间……丰富的红色档案资源成为生动教材,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少年从中汲取养分、滋润心田,红色信仰在传承中生生不息。

2021年季夏时节,参观“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的观众络绎不绝。展厅内,观众跟随展览呈现的历史脉络,在一件件珍贵档案前驻足品读、凝神思考。

在庆祝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推出“三个一百”,即“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红色档案——走进中央档案馆》百集微纪录片、《100个档案故事讲述党的历史》重大题材读物,用红色档案讲述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使命的故事,解读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成功密码和力量所在,打造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答好了深耕红色档案、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这一时代命题。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开展以来,已接待350多家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和首都各界3万余人次到现场参观。全国20多个省(区、市)同步举办该展,内蒙古、云南、安徽、山东、广东、湖北等地将展览办到地市,全国有近百万人次参观展览,越来越多人选择走进档案馆感受红色文化,且这个数字仍在不断增长。红色档案百集微纪录片取得了“现象级”的传播效果,在央视新闻微博的阅读量超4亿、今日头条推荐量超23亿,广大网友们从红色档案中沉浸式地了解历史,不仅增进了情感认同,更加深了对党史的了解,许多网友从聆听者变为讲述者、传承者。

同年,北京举办李大钊革命活动档案史料展等多个红色主题展览;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举办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并在23个城市巡回展出,观众超60万人次;重庆、四川联合开展“印记100”川渝地区档案馆建党百年档案宣传系列活动;江西省档案馆被列为省委宣传部认定的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和团省委“争做红领巾讲解员”实践体验活动场馆;财政部、中国民航局、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围绕自身发展历程举办光荣历史展;各级档案部门积极参加“凝百年之辉,筑兰台之梦”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有100部优秀作品在新华网等主流媒体上集中展播。

各级档案部门组织开展的这一系列档案展览展示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中央档案馆馆长、国家档案局局长陆国强在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上这样评价:“在党的百年华诞这一重要历史时刻,档案部门抓住了历史性机遇,担负起历史性责任,发挥了特殊作用,作出了特殊贡献。”

聚焦热点问题 做好资政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国之大者”。

何谓“国之大者”?简而言之,就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关乎党的执政根基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问题。档案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在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中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与“国之大者”有着天然的契合性。

近年来,各级档案部门自觉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挥档案工作的独特优势和职能作用,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生动实践,主动融入和服务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等国家战略成效显著,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百年、北京冬奥会等重大活动以及脱贫攻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党内主题教育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资政能力不断提升。尤其是围绕国际国内有关重大问题和经济发展热点问题,各级档案部门积极主动编报档案资政参考,更加精准高效地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取得良好效果。

今年8月,一套学习研究党的历史的权威文献资料集——《中国共产党重要文献汇编》由中央档案馆与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合作编辑出版。该文献集首批共12卷,收录了1921年至1927年期间党的重要文献,清晰地记录了中国共产党人确立初心、担当使命的光辉历程,真实呈现了中国共产党逐步形成并坚定践行的伟大建党精神。该文献集的出版为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帮助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力量、坚定信心提供了重要参考。

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围绕南海问题、钓鱼岛争端等国家核心利益,充分开发利用明清档案,编印报送相关史料参考,为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边疆稳定等提供史实依据和有力铁证。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深入挖掘馆藏民国档案资源,针对性梳理黄岩岛、钓鱼岛、中缅勘界等档案,编报要情提供决策参考,有效服务于国家外交及维护领土主权工作。江苏省档案馆、湖南省档案馆、广东省档案馆、云南省档案局馆、江西省档案馆等积极编报《档案资政参考》,为地方党委政府决策和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参考,获得党委政府领导批示肯定。

让历史说话 用史实发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抗战研究要深入,就要更多通过档案、资料、事实、当事人证词等各种人证、物证来说话”,深入开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研究,必须坚持“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

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1945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经历了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全国各级综合档案馆保存着大量反映日本侵华历史、记录中国人民14年英勇抗战的第一手材料,它们是中华民族血与火的历史记忆,也是传承伟大抗战精神不可或缺的载体。

2021年,在九一八事变90周年之际,一场重磅图书发布会——《抗日战争档案汇编》发布会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办,吸引了大量中外媒体的目光。

《抗日战争档案汇编》是全国档案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深入开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研究”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成果,也是继《中央档案馆藏日本侵华战犯笔供选编》之后,国家档案局推出的又一重大抗战档案整理编纂出版项目。

国家档案局于2016年启动《抗日战争档案汇编》编纂工程,组织全国各级综合档案馆全面开展馆藏抗战档案的梳理、鉴定和汇编工作,目前已有135家各级综合档案馆参与。截至2021年底,《抗日战争档案汇编》系列丛书已影印出版70余种460余册,为深入开展抗战研究提供了翔实丰富的档案材料支撑,对于引导正确的历史认知,真实揭露日本侵华暴行,再现中华民族抗战历程、铭记民族英烈、弘扬抗战精神起到了积极作用。据了解,国家档案局在“十四五”期间将继续组织出版系列丛书,计划编纂出版总规模不少于1000册。

积极主动融入大局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2020年的春天,在1.2亿网友“云监工”的见证下,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用10多天时间先后建成,彰显了中国人民众志成城的抗疫决心和令世人刮目相看的“中国速度”。

“中国速度”得以彰显的背后,正是档案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疫情发生后,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建筑集团、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等第一时间调阅相关图纸档案,为医院的设计施工提供了重要参考,为医院迅速建成节约了宝贵时间,为武汉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此外,各级档案部门积极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重大建设项目、农村承包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僵尸企业”处置、污染源普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做好相关档案工作。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召开长三角地区档案工作座谈会,推进长三角地区民生档案“异地查档、便民服务”工作;湖北开展长江岸线乡村生态建档试点工作;广东做好港珠澳大桥等重大建设项目档案指导工作……各级档案部门科学认识和把握“国之大者”,在服务大局中彰显了兰台担当。

砥砺奋进镌刻澎湃初心,服务大局彰显兰台本色。各级档案部门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嘱托、奋勇争先,用好用活红色档案资源,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以更高政治站位、更强责任担当、更实工作举措服务好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奋力描绘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新画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档案馆”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