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档案力量 书写精彩篇章
2022-10-14 09:30:58 来源: 中国档案报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今世赖之以知古,后世赖之以知今。记录伟大复兴奋斗史,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是档案工作的重要使命任务。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伟大建党精神一周年之际,山东省日照市档案馆策划举办了“伟大精神铸就伟大时代——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专题展”,用档案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用档案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故事。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认真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着力推动档案事业提质增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要坚定理想信念,砥砺赤诚忠心。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坚定理想信念,就要在常修常炼上下功夫,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要把思想淬炼作为空气一样,非有不可,“时时勤拂拭,勿使染尘埃”。要把理想信念融入档案工作实践,始终坚持“档案工作姓党”,坚定政治方向,扛牢政治责任,忠实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作为档案干部,要时刻牢记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坚持“一心向党”,锤炼“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强党性。要做红色档案的守护者,从红色档案中汲取精神力量,补足精神之钙、滋养初心使命,让其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

要永葆“赶考”清醒,恪守职责使命。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就要带头担当,恪守使命职责,在工作思路上做到谋高一筹,把准发展的脉搏,找准主攻的方向。在干事创业中要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招,带着学、领着干,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作风,要想清楚、说明白、干到位,拒绝把不会干、不明白作为不干事的借口;要说了算、定了干,拒绝推诿拖拉、泥牛入海;要坚持干则一流、出则精品,拒绝“佛系”“躺平”;要坚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坚持事不过夜、案无积卷的工作作风,主动履职、相互补位,做到全馆工作“一盘棋”、合心“一家人”。另外,要坚持与时俱进,既做好围绕中心、服务民生等看得见、摸得着的“显功”,又做好档案收集、整理、保管等不显山、不露水的“潜功”,深刻认识档案工作的崇高使命和历史责任,做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要把握历史主动,勇于担当作为。为官避事平生耻,重任千钧惟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担当和斗争是一种责任,敢于负责才叫真担当、真斗争。”把握历史主动,勇于担当作为,就要做到敢于负责,积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做到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坚持局部服从全局、自觉为大局担当。要把档案工作主动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省市中心任务,做到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亦为后世存史。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精神风貌,踔厉奋发、建功立业,彰显档案人的担当,展示档案人的风采。

继往开来不负使命,再接再厉续写华章。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让我们乘时代之东风,聚档案之力量,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档案书写新时代的精彩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档案馆”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