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
2022-11-07 15:10:55 来源: 中国档案报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国家安全方面的内容作为专章进行论述,以“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为题展开全面系统部署。这将我们党对国家安全的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和境界,对新征程上继续扎实推进国家安全工作提出了更高目标和要求。档案纵贯千年、横跨百业,是一个国家和民族“今世赖之以知古,后世赖之以知今”的宝贵历史记录。只有确保档案安全,才不会出现文明的断裂和断层,才能确保发展有可借鉴的经验作为支撑,从而少走弯路。

现实生活中,敌对势力往往以档案为突破口,在意识形态领域攻击污蔑中国。只有确保档案安全,才能有效杜绝涉及党和国家重大安全的秘密泄露现象发生,才能确保国家的战略安全防护能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新征程上,要始终站在“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通过加快构建档案安全治理新格局,发挥档案安全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中的重要基石作用。

一要树立档案事业“大安全”观,服务国家安全防护大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档案事业“大安全”观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在档案领域的延伸与应用,其核心要义在于以辩证性、系统性思维和方法指导档案安全工作,分析形势、研判风险、明晰战略,把档案安全置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来把握,推动档案工作融入中心大局,参与到国家安全体系建设当中,在守牢档案安全底线的同时筑牢国家安全防线。

树立档案事业“大安全”观,要坚持辩证思维,认识到档案安全与档案事业发展的互动性关系。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档案安全是档案事业的生命线,要在防范和化解安全风险的同时,把握当前数字化转型的机遇,推动档案事业实现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要坚持系统思维,认识到档案安全对其他领域安全的关联性影响,注意防范档案安全风险的传导、耦合、演变。要坚持全局性思维,认识到档案安全对国家总体安全的系统性意义。档案安全问题与其他领域相互交织、叠加共振,不可避免地会增加国家安全问题的多样性、复杂性和联动性,需要从宏观层面加以统筹应对。

二要健全档案安全治理体系,全面筑牢国家安全防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构建全域联动、立体高效的国家安全防护体系。”档案工作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日趋复杂,影响档案安全的因素无处不在,危及档案安全的传统风险与非传统风险日益增多。健全档案安全治理体系,攸关筑牢国家安全防线。国家安全防护体系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由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法治体系、战略体系、政策体系、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国家应急管理体系等共同构成,不同部分、不同领域是相互关联、相互嵌套的。基于此,应在立足档案领域特点规律的基础上,运用治理思维,将档案安全体系建设上升到档案安全治理体系建设层面,进而为全面筑牢国家安全防线提供档案支撑。

健全档案安全治理体系,应从治理关系、治理制度、治理技术3大要素入手,加快组织体系、制度体系、运行体系、评估体系和保障体系等建设。构建全流程、全链条、全要素的档案安全治理体系,不断提高档案治理能力和水平。档案部门要注意加强与其他领域安全治理体系的协同性,发挥各自优势,形成一主多元、互补协同的国家安全主体结构。要坚持分工合作、同向发力,建立适应新时代国家安全要求的协同治理模式。要树立底线思维,不断加强对档案事业中的形势分析、动态评估,提高档案开放利用等条件下的风险防控和应对能力,严密防范系统性安全风险。

三要提升档案安全治理效能,保障公共安全与社会治理。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就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和完善社会治理体系进行了详细论述。档案工作能为各行各业提供数据、文化、知识、经验等基础支撑,在医疗卫生、教育就业、社会保障等领域具有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国家各项工作发展到哪里,档案工作就要覆盖到哪里。基于此,为提升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和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必须持续提升档案安全治理效能。

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重点在于建立档案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在档案安全治理体系建设过程中,既要发挥我国协调联动运行机制优势,落实档案工作在公共事件处置保障工作中的责任和应对措施,推动档案工作深度参与公共安全治理,形成共同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工作合力,又要强化档案安全治理的全链条管理机制,紧扣“事前、事中、事后”,扎实推进预警监测、应急保障以及安全监管工作体制机制的完善。完善社会治理体系,要着眼于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档案社会治理制度。“共建共治共享”,即党委、政府、社会、公众等主体共同参与建设、共同参与治理、共同享有成果,其目标在于建设一个“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要通过优化治理主体结构、持续完善多方参与的档案治理制度体系,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群团助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全域性档案治理体制,真正做到为民建档、由民管档、档案为民,档案事业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以此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现社会治理的不断提质增效。

总之,档案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奋进新征程,做好档案安全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常敲安全之钟,绷紧安全之弦,不断增强抓好档案安全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持续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书写档案安全之治的新篇章。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档案事业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档案馆”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