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重要批示精神 推动皇史宬对外开放——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开展皇史宬修缮工作综述
2022-11-25 09:28:04 来源: 中国档案报   阅读次数:

2021年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提出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总体要求,明确档案工作“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任务,深刻回答新时代档案工作“怎么看、怎么干”的重大问题,为全国档案工作者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年多来,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持续深入落实重要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任务,学批示、见行动、开新局,扎实推进皇史宬保护利用工作,狠抓修缮施工管理,进一步完善安防消防硬件基础设施,积极推进皇史宬对外开放,在服务人民群众的过程中彰显使命担当。

不求所有、但求所保,

做好修缮前期准备

文物古建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具有较高的历史地位和利用价值。皇史宬古建筑群作为我国现存最完整的皇家档案库,是明清档案事业的符号和象征,也是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媒介和载体,更是明清历史学界交流的平台和纽带。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保,向社会开放”的要求,积极打造北京市中轴线申遗工作的文化亮点,启动皇史宬修缮项目。

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与国家文物局、北京市文物局不断加强沟通,在深入调研勘察的基础上,制订《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项目计划书》(以下简称《项目计划书》),拟对皇史宬古建筑群内所有文物建筑进行修缮并开展水电、安防、消防、防雷系统的升级改造。《项目计划书》经北京市文物局统一上报国家文物局参加文物保护项目年度集中审批,皇史宬修缮、安防升级改造、消防升级改造3个项目最终获批立项。

项目立项后,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按照财政部要求完成项目申报书填报,获得修缮资金评审报告,配合落实项目资金。就资金使用、项目招标等事宜,多次咨询北京市文物局、中共中央直属机关采购中心,解决了办公用房、水电改造经费来源问题,确定了3个项目合一采用工程总承包的招标方式。

之后,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积极克服新冠感染疫情带来的影响,稳步推进项目实施工作,在多方电话调研基础上拟定招标需求文本,以公开招标和定点采购形式确定施工及监理单位,审核施工组织设计及监理大纲,编制疫情防控专项方案,按相关规范要求进行文物保护工程质量监督注册登记。2020年10月20日,北京市文物局在皇史宬东配殿召开质量监督交底会,皇史宬修缮及安防消防升级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落实批示、尽职尽责,

狠抓修缮施工管理

为规范施工管理,保障工程质量,确保古建安全,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提前谋划,精心组织,专门建立“五专”工作机制(即成立专班、指派专人、返聘专家、制定专项方案、采购专业监理服务),以技术标准为准绳,以质量控制为抓手,以安全无事故为目标,大力夯实项目基础。

施工管理过程中,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在一无经验、二无专业人才的情况下,克服古建专业性强、周界环境复杂、联系单位多、疫情防控压力大等困难,强化现场安全监管、严格施工质量监督、注重工程进度把控,解决了方案变更、金匮搬运、布展施工、界面协调等施工过程中的棘手问题。

以界面协调工作为例,皇史宬地处首都功能核心区,周界环境复杂。为获得围墙修缮界面,保证工程进度,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专门协调东侧民宅腾退,争取到0.8米作业空间,与交通、城管、街道等多部门沟通办理西墙占道施工手续,邀请故宫博物院召开2次现场会获取南墙修缮界面,与北湾子胡同26户居民签订施工扰民补偿协议。

2021年10月25日,项目通过四方验收。同年11月30日,项目通过北京市文物局初验。在古建修缮过程中,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不断提高工作站位,尽职尽责抓管理,主动与53家单位建立工作联系,共处理11起周边纠纷,成功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所遇到的各项问题,全心全意为人民保护好皇史宬,工作态度和成效得到上下各级单位的充分肯定。

提升基础、改善硬件,

升级安防消防设施

巴西国家博物馆火灾后,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文物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坚持将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落到实处,从长远考虑皇史宬对外开放的安全管理需要,在古建修缮同期开展安防、消防系统升级改造,为皇史宬建立了一套与新时代、新要求、新技术相匹配的安全防控体系。

皇史宬安防系统升级改造了视频监控、入侵报警、电子巡查、监控中心机房4个方面,升级后,监控中心大屏幕上实时显示35台数字高清摄像机的画面,全方位无死角监控古建安全,红外报警探测实时检测非法入侵情况。皇室宬消防系统升级改造了火灾自动报警、消火栓、应急照明、电气火灾监控4个方面,升级后,报警主机更智能、更准确、更有效,灭火设施更多元、更全面、更现代。现代化的安防、消防设施让皇史宬的安全防控体系更完善,让古建安全管理更高效,为更好服务人民群众打下了坚实基础。

皇史宬新升级的消火栓系统采用双路供水环状地下管网设计,为保证使用功能,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同时启动皇史宬市政自来水接入工程,新申请再接入1路市政自来水。皇史宬地处北京市历史文化老城街区,市政基础条件较差,历史遗留问题较多,接口报装、规划设计、施工手续办理较为困难。为此,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专门学习老城街区市政对接工作流程,并在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的大力协调支持下,解决了一度陷入僵局的规划设计问题。

通过自来水接口报装、立项核准、规划设计、“多规合一”协同会商、占掘路手续办理等前期准备工作,市政项目于今年4月启动施工。目前,项目已通过北京市自来水集团验收开阀,皇史宬内前期建设的双路供水环状地下消火栓系统顺利投入使用,实现了全部设计功能。

配合申遗、服务为民,

积极推进对外开放

皇史馆开放以来,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牢记自身政治属性和职责使命,坚持把古建安全放在首位,统筹做好参观接待、安全检查、疫情防控、秩序维护及导览讲解等工作,着力将皇史宬打造成发挥“存史资政育人”作用的重要场所。

推动皇史宬对外开放是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的有效举措,也是配合北京市开展中轴线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标志性成果,受到了社会各界关注和肯定。“皇史宬重新对公众开放”位列“2021年度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十大看点”第5项,“皇史宬保护利用”成功入选《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汇编集》。

下一步,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保管好、利用好皇史宬古建,记录好、留存好修缮档案,做好后续修缮、南院接管及全面开放工作,进一步发挥皇史宬在历史文化传播、社会公众宣传教育等方面的独特价值和功能作用,让其成为北京中轴线文物腾退利用的“样板”和宣传档案工作的重要平台,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档案馆”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