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进新征程 谱写档案新篇章——河北省档案馆(省方志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2022-11-14 09:30:16 来源: 中国档案报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一年来,河北省档案馆(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省方志办”)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对照“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任务,立足河北实际,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持续推进“业务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在提升基础业务、培树宣传品牌、创新服务方式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推动全省档案方志工作迈上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轨道。

提升基础业务,取得新突破

省档案馆(省方志办)围绕河北省委提出的建设“六个现代化河北”目标蓝图,准确把握档案工作新定位、新要求,不断加强档案基础业务建设,全面提升档案开放及档案工作法治化、现代化水平。

档案基础设施建设驶入快车道。组建省档案馆新馆建设、数字档案馆建设、馆藏档案开放鉴定攻坚团队,突破发展瓶颈。省档案方志馆新馆近期将破土动工;集数字档案馆系统、“掌上查档”APP、办公自动化系统等于一体的智慧平台建设即将实施,数字赋能作用将日益凸显。档案鉴定开放步伐全面提速,及时将已完成鉴定的现行档案目录数据及革命历史档案原文挂接到档案利用平台。

档案资料征集走向规范化。省档案馆(省方志办)印发《河北省档案馆(省方志办)档案方志资料征集工作规范》《河北省档案馆(省方志办)档案资料接收征集工作手册》,明确档案资料接收征集范围、方式、标准和流程,为档案接收征集工作提供坚实制度保障。围绕党建、民生、文化、名人4条征集主线,省档案馆(省方志办)通过馆际间合作,加强与其他单位、团体的合作,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开展征集工作,将散存于社会和个人手中的珍贵档案征集进馆。省档案馆(省方志办)陆续征集了河北籍著名作家、电影编剧家徐光耀撰写的《徐光耀日记》及朝鲜战地日记《阳光·炮弹·未婚妻》等珍贵资料50余卷(件、册),以及革命前辈吴韫山珍藏的红色档案、河北摄影家张翼拍摄的《河北百位道德模范肖像作品》等摄影作品。同时,与省妇联、省总工会、团省委等多家单位合作,广泛开展三八红旗手、全国劳模、团史资料等征集活动,丰富省档案馆(省方志办)名人馆馆藏。围绕重大活动和突发事件,主动做好脱贫攻坚档案和疫情防控档案归集工作,将“两类档案”及时接收进馆。截至目前,省档案馆(省方志办)征集到各种载体、各类主题档案2万余件,馆藏结构日趋完善,馆藏资源不断丰富。

档案方志学术研究进入常态化。与河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省委党校等开展河北省档案方志专项课题研究,拓宽科技创新领域,推动档案方志学术理论向纵深发展。

培树宣传品牌,展示新形象

省档案馆(省方志办)加强系统性谋划、前瞻性统筹、整体性安排,培树档案宣传品牌,扩大档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

开展“薪火相传·强国复兴有我”培训教育。省档案馆(省方志办)馆长(主任)吕素维以《汲取历史滋养,勇于现实担当》为题为机关青年干部讲授第一课,引导、鼓励青年干部学党史、读好书,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增强文化自信,自我加压、岗位建功、接棒前行。

推进党建和业务相融合。省档案馆(省方志办)开展“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研讨等活动,选树“档案征集的背后”“红色档案悟初心”等党建品牌;挖掘馆藏讲党史,党史教育在线公开课《誓言无声》登上“学习强国”全国总平台,被省委组织部推荐至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成为党建与业务相融合的典范。

聚焦档案文化精品下功夫。省档案馆(省方志办)充分利用馆藏红色、特色档案资源,编辑出版了《李大钊档案文献精粹》,并将推出《河北抗日战争档案选编》《档案中的河北党史》《人民至上——河北抗疫记录》《档案见证匠心——河北省大工匠风采集》等一批资政育人精品编研成果。围绕“服务乡村振兴,记住河北乡愁”主题,制作“‘冀’住乡愁”系列档案文化微视频。结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对馆藏近千件青年团相关红色档案资源进行挖掘、梳理,与河北广播电视台等单位合作推出6集微视频《青春档案》,营造听党话、跟党走的社会氛围。挖掘冬奥档案资源,与省体育局等部门联合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河北成果展”、“冬奥档案记忆河北荣耀”主题沙龙等,讲述北京冬奥会的河北故事,展望后奥运时代河北的发展机遇与前景。

此外,省档案馆(省方志办)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全方位、立体化、多渠道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系列宣传活动;拍摄制作档案宣传片,在“学习强国”、省级各大主流媒体平台及多个地铁站点宣传新时代档案工作新成就;以“走进·发现·共享”为主题,邀请媒体记者走进省档案馆(省方志办)体验档案工作流程,向媒体记者展示主要工作及近年主要成果等,向社会公众展现档案的独特价值,展示档案部门的良好形象。

创新服务方式,展现新作为

省档案馆(省方志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总书记的关怀厚爱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找准档案方志工作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努力发挥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让服务理念转化为花开燕赵的生动实践。

在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中,省档案馆(省方志办)组织召开雄安新区档案业务工作座谈会,就新区档案工作和档案馆建设进行广泛研讨,提出建设性意见,制定档案工作制度规范,为科学、规范建立雄安新区档案,服务中心工作贡献智慧。在支持冬奥会举办中,指导省冬奥办及涉奥单位档案工作,形成冬奥专题档案,并及时接收进馆。在脱贫攻坚中,以沽源县重点帮扶村为试点,帮助全县15个镇(街)233个行政村、21家成员单位整理完成2014—2020年脱贫攻坚档案12万件3.7万卷,内容涵盖文书、科技等各种门类,为做好全省脱贫攻坚档案规范化工作树立了样板。省档案馆(省方志办)两个工作队多次在省市县考核中被评为先进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推出的“英雄的土地 辉煌的历程”建党百年红色档案线上展厅及“红色教育网上示范展馆”为社会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生动的素材。推动京津冀档案馆协同发展常态化,签署《“十四五”时期京津冀档案事业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实现三地档案资源共享。聚焦服务民生,推动全省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馆藏红色档案、民生类档案异地跨馆查询利用“两个平台”建设,分期分批向社会开放馆藏红色档案6.4万件,近期又向社会集中开放了44个全宗3.6万件馆藏珍贵档案。

号角已吹响,奋进正当时。河北省档案馆(省方志办)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构建档案工作新发展格局,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再续华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档案馆”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