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险缴费要实名 预计月底开始实施
2019-04-09 08:55:00 来源: 海南日报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本报海口10月10日讯 (记者王培琳 通讯员劳敏)为有效防范金融市场风险,保护消费者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在海南保监局和海南省保险行业协会的引导组织下,海南地区车险投保实名制将在本月底全面实施。

  据悉,保险业内所说的车险投保实名制,即投保人本人填写投保单证抄写提示语句,并与销售人员合影存证;需要投保人本人名下手机号码进行出单验证;需要使用投保人名下银行卡、微信号码、支付宝号码来支付车险保险费。

  8月16日,海南保监局下发了《关于加强海南省机动车辆保险销售管理的通知》,要求辖区内各财产保险公司省级分公司、各保险中介机构,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车险销售管理。为确保客户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要求投保人本人填写投保单,为确保客户信息的真实、完整、准确,要求对投保人在投保单上填写的手机号码进行短信验证;为确保执行反洗钱有关规定,要求投保人缴费时进行实名认证。

  在此前提之下,我省开始进行车险投保系统功能升级,预计10月底将完成系统功能切换,届时将全面实行车险投保实名制。

  据介绍,实行投保人缴费实名认证,可以强化保险业反洗钱与反商业贿赂工作,有效防范金融市场风险;可以保护消费者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有利于体现消费者真实意愿,防止经办人员未经消费者同意,擅自出单承保,防范、化解车险后续理赔服务当中可能存在的矛盾纠纷;可以提高消费者体验,引入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新型支付方式,全面提升车险购买环节的消费体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档案馆”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