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有疫苗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有效吗?国家卫健委最新回应来了
2022-03-21 09:14:00 来源: 海口日报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今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近一周,全球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再次出现反弹,其中40%以上集中在我国周边国家和地区,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要始终做好个人防护,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郑忠伟介绍,到目前为止,我国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单价以及多价的疫苗研发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现有疫苗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仍然有效。

  近期全球疫情反弹

  防疫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近一周,全球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再次出现反弹,其中40%以上集中在我国周边国家和地区,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我国本土疫情发展快速,多省面临同时段多地发生以奥密克戎病毒株为主的疫情防控局面,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我国防疫政策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

  要更早、更快、更严、更实落实现行各项防控措施,加快开展核酸筛查、流调排查和区域协查,严防疫情外溢扩散,尽快有效控制局部聚集性疫情。

  要在防得住的前提下抓好精准防控,切实提高疫情“早发现”的能力。周密做好封控区、管控区群众日常生活和就医保障,不断提高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性和精准性。

  要始终做好个人防护,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我国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疫苗研发

  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

  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郑忠伟介绍,奥密克戎变异株流行,特别是突破感染的情况。在推进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疫苗研发速度的同时,要始终秉持将安全性、有效性的科学原则放在第一位。

  事实上,从奥密克戎变异株一开始出现,我国的疫苗研发队伍就已经行动起来了。到目前为止,进展比较快的,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单价以及多价的疫苗研发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进展比较快的已经完成了临床前的研究,正在向国家药监部门滚动提交有关临床试验的申报材料。此外,我们前期的一些疫苗,目前在境外推进的三期临床序贯研究的过程中,也得到了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一些保护力数据。

  现有疫苗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仍然有效

  郑忠伟表示,从去年11月26日世卫组织将奥密克戎变异株标注为“值得关注的变异株”以来,奥密克戎变异株现已成为全球主流行毒株。其最大的特点就是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

  但现有研究已证明,奥密克戎变异株并未对现有疫苗产生完全逃逸。根据国内外已开展的研究来看,新冠疫苗全程接种能够显著降低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肺炎和重症的风险。加强免疫和序贯免疫还能进一步降低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的突破感染率。也就是说,现有疫苗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仍然有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档案馆”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