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档案馆简介
2022-09-14 17:25:00 来源: 市档案馆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海口市档案馆成立于1959年1月,1980年8月16日成立海口市档案局,局馆合署办公,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履行全市档案事业行政管理和档案保管利用两种职能。局(馆)现内设三科一室:办公室、指导科、管理科、征集编研科,编制19人。
    海口市档案馆新馆位于海口市秀英区长滨东四街13号。新馆建于2018年11月15日,建筑面积14554平方米。档案库房具备较好的防光、防热、防潮、防尘、防火、防虫、防盗、抗震、保密等性能,为档案的保管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海口市档案馆是海口市重要的档案保管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海南省一级档案馆”,是海口市已公开现行文件利用中心和档案信息服务中心。
    本馆配有档案密集架、消防自动报警和灭火系统、温湿度自动控制系统、消毒设备。
    本馆档案包括民国档案和建国后档案资料(最早年代的档案为1927年)6万卷(册、件)共130个全宗,包括文书档案、基建档案、会计档案、声像档案、照片档案、实物档案等多个门类,真实记录了海口市这一历史时期的变迁和社会发展。
    本馆设有文件利用中心、计算机中心、消毒室、修裱室、复印室等。采用计算机与手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档案检索。已完成全部馆藏档案文件级目录的计算机著录,条目约43万条;并对部分重要全宗进行了数字化加工处理,约50万页。
    本馆对利用者提供利用方式:提供原件、复印件、扫描件及其档案资料汇编。公民凭单位证明、身份证、工作证、学生证等有效证件即可用如下方法利用档案资料:阅览摘抄、复制、拷贝、拍照、借出、电话及信函咨询。本馆现已开放档案2700多卷,收集已公开现行文件4300多份。
    海口市档案局(馆)先后荣获“全国档案工作先进集体”、“海南省档案工作先进集体”、“海口市现代文明机关”等荣誉称号。
“利用档案是您的权利,为您服务是我们的义务”。海口市档案(局)馆欢迎各界人士莅临指导,查阅利用档案,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档案馆”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