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特色档案资料的收集(上)
2015-07-06 10:00:00 来源: 中国档案资讯网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作者:义乌市档案局张秀芳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推进档案馆信息资源建设,保护和开发利用档案资源,收集是关键,而档案资料收集的主体是档案馆。档案馆应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档案资料的收集工作,收集时应注重档案材料的广泛性、特殊性、多载体性(包括文字、语音、视频、图形、图像等)。

    一、地方特色档案资料的种类 

    具有地方特色的档案资料按其来源形式大致可分为纸质文字档案资料、实物档案资料、口碑资料,图照、声像档案资料,电子(网络)档案资料。

    1.纸质文字档案资料

    纸质文字档案资料是指以纸质为载体,以书面文字形式存在的,具有保存和利用的历史材料。包括以下几方面:(1)档案文献。档案文献是指刊载档案原文或以揭示、报道、摘编及综述档案信息为基本内容的出版物,主要指的是历史档案以及与历史档案有密切联系,而流传甚少的历史资料出版物,档案文献是采用新的与原档案同类或不同类的物质载体,而不是档案的原载体。如族谱档案及姓氏资料,它们就是最具平民特色的档案文献,蕴藏着丰富的历史信息,是国家档案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征集、保管、利用好家谱是国家档案馆义不容辞的职责。(2)报刊杂志。包括各时期报纸、期刊等出版物上刊载有关本区域范围内的报道、文章等。报刊资料是历史活动的真实或曲折的记录,所记载的内容丰富具体,有较高的史料价值。(3)私人档案资料:私人或私人组织在社会活动中形成的为私人所有的档案。包括私人证件、文稿、笔记、日记、书信、诗文集、回忆录、演讲稿等,这些资料无论是否正式刊出,往往都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可补充档案资料的不足,或作佐证材料。档案馆收集的私人档案主要是曾担任县(处)级或以上领导职务和在全省乃至全国享有一定的知名度并在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有一定影响的知名学者、专家、艺术家、文学家等各界名人档案资料。

    2.实物档案资料

    实物档案资料是指那些以物质实体为载体,具有地方的史料价值,并能反映某一事件历史真实面貌的具有保存价值的特定的有型物品。它具有档案所具有的原始性、直观性、确定性等特征,内容涉及自然、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能真实地记载社会各项实践活动,并生动地反映出社会发展历史,是弥足珍贵的史料。主要有以下几种:(1)实地勘测的档案资料。包括道路、桥梁等重点工程的测量,地籍、房产等测绘成果的档案资料。(2)遗址、遗迹档案资料。包括能够提供前人日常生活、社会活动、文化发展等相关情况的档案资料。(3)文物。蕴藏丰富的文物,真实地记录了事物的本来面貌,甚至本身就是事物的本来面目,因此有的甚至比文字更可靠,更富有生命力。(4)碑刻。用以刻石记事的碑刻及其碑文,包括有关讴歌义乌历代名人以及义乌名人的真迹碑帖、拓片等等。(5)其它实物档案。如字画档案,主要包括党和国家领导人、省部级领导及国内外知名人士的题词、题字、绘画等。获奖的实物档案,在工作和社会活动中通过获奖、评优、友好往来等方式、途径获得的有保存价值和纪念意义的物品。一般包括国家或省、市表彰授予的具有特殊意义的各种证书、奖状、奖牌、奖章、奖杯、奖旗、匾额等。友好往来赠送的实物档案,包括在公务活动中来宾赠送的各种纪念品、工艺品、模型等。印章档案,经公安机关审批制作的,由于机构变更或撤消而失效的钢印、铜印、胶印、木印等。

    3.口碑资料

    口碑资料又称活资料,就是人们通过口头转述的形式将历史上发生的事情流传下来。口碑资料由于是口头转述,有可能在流传的过程中出现添枝加叶的演绎成分,或出现漏传、失传的内容,所以说口碑资料有时会不够准确,但及时抢救和整理考证有价值的口碑资料,形成准确的文字档案是非常必要的,它可以备后世应用。口碑资料包括专项口碑记录、社会调查和民间传说。(1)专项口碑记录:主要是指保存在当事者、知情人记忆中的和在群众中口头流传的资料。由于一些因素的影响,有些史事没有书面记载,可以通过访问当事人、见证人或对这些事情有了解的相关人士,记录这些内容,以弥补缺失。(2)社会调查:是一种以问卷为工具,采用自填问卷或结构访问的方法,系统地、直接地从一个取自总体的样本那里收集资料,应用科学方法,对特定的社会现象进行实地考察,了解其发生的各种原因和相关联系,从而提出解决社会问题对策的活动。常用的调查方法有问卷法(合理设计问卷,采用开放式,封闭式或混合式问卷收集信息)、文献法(通过书面材料,统计数据等文献对研究对象进行间接调查)、访问法(通过交谈获得资料)、观察法(现场观察,凭借感觉的印象搜集数据资料)。社会调查是一种既包括资料收集工作,又包括资料分析工作的完整的社会研究类型。当某项专业档案资料不足,可进行专项社会调查,采访内行人士、专业人士,广泛收集意见,加以记录整理,形成专题调查报告。(3)民间传说:指文字不曾记载,可信而具有地方特色的歌谣、故事和传说。它往往可以提供具有传奇和价值的资料。

    4.图照、声像档案资料

    包括图片档案资料和照片、录音、摄像档案资料。主要是反映区域内的城市面貌、山川景物、名胜古迹、文物、特产,以及自然、社会、人文等各方状况,进行实地了解、查勘、测绘或拓片,或录音,或摄像获得的第一手档案材料。(1)图片档案资料:是历史真实见证的重要资料,能够真实地反映当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自然、人物等场景和面貌。包括地图、各类事物发生变化的示意图、历史图片、现状图片、实物图片、实地拍摄制成的图片。(2)照片、录音、摄像档案资料:主要是指单位或个人在各种社会活动中,通过拍照、摄录等手段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照片、光盘、碟片、录音带、缩微片、幻灯片、录像带、唱片、激光唱片、激光视盘等档案资料。它们以感光材料或磁性材料等为载体,以影像和声音为主要反映方式的档案资料。随着科技的发展,一些重要的活动过程都会形成声像档案资料。

    5.电子( 网络)档案资料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网络信息成为人们重要的信息来源。在网络信息中,有关地情的档案资料的信息数量正在逐步增长。目前,网络档案信息内涵丰富、外延广阔。

 
 
责任编辑:罗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档案馆”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