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分享:档案编研工作中如何写好大事记
2023-03-01 15:32:12 来源: 数字档案管理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编写大事记是档案编研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大事记是按照时间顺序简要地记载一定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和重要活动的档案参考资料,具有为现行工作服务和存史资政的双重作用。

其重要性主要包括:读者通过阅读大事记可以了解本单位在一定历史时期内发生的重大事件及其发展过程的梗概,以揭示这些事件发展的内在联系及规律;同时大事记既是对人民群众进行宣传教育的重要素材,又是编写档案志、规划志等编史修志的重要参考资料;最后通过编写大事记可以检验档案馆、室收藏的档案是否齐全,内容是否充实。

如何写好大事记

大事记作为人们了解和研究历史事件概况及其发展规律的一种重要的信息资源,及时地为利用者提供服务,尤其是方便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1.大事记的编写方法:

大事记的体例包括:编年记事体、分类编年体、和本末记事体。大事记通常使用编年记事体,一事一记,逐年、逐月、逐日以及时间发生的时间先后为序记述,一日数事,则分条记述。

2.编年记事体的格式:

编年记事体的格式有两种,一种为两段式:时间——大事内容。另一种为三段式:时间——大事内容——备注。备注起到注明材料出处的作用。

3.大事记写作要领:

一、把握本质,叙述得当。在大事记的编修中,要力求做到要素完备、评论客观,在记述一件大事时,要将其背景、时间、地点、人物、活动、结果等写清楚,避免要素缺失、表述含糊。

二、取材择“大”,宏观为主。所谓大事,是指某一区域特定历史时期内社会、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个领域所发生的大事、要事。大事记编写要按照大事不漏,小事不记的取材原则,重点反映各行业、各领域、各项事业的建设成就。

三、取材丰富,涵盖面广。既有正面,也有负面,叙述得当。其中,负面信息主要包括在一定时期内发生的重大灾情与重大事故、重大刑事和经济案件以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突发事件,由于负面信息具有警示作用,所以客观、完整的负面信息是大事记写作中必备的要素。

四、高度浓缩,提纲挈领。当面对众多材料的时候,不能事无巨细,见事即录,搜集琐事,东拼西凑,而将真正的大事湮没在例行性事务中,弱化了其存史备查的作用。

五、每事一条,独立性强。大事记一般采取编年体、一条大事记只有一个主题的写作体例,不能把几个不相关的主题拼在一起,同时编写人员也要注意在记载时间跨度较长的重大事件时避免出现同一事件多次录入、结构混乱的问题。

4.大事记编纂新思路:

大事记的编写需要顺应时代的变化,主动适应新形势,综合运用图片、音频、视频等多途径展示,以吐故纳新,使读者身临其境,增强其体验感。

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海量数字信息传播的今天,大量纯文字的书籍对于普通读者而言,吸引力有限,因此,需要提升大事记的观赏性。比如对音视频媒体进行数字化处理,高度再现事件的轮廓,通过文字、图表、照片当多种形式,让大事记既能满足官方要求,又能符合大众的需求,吸引更多的读者。

总之,大事记不仅是史志的经纬,历史发展的缩影,而且也是编史修志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大事记也也同时是一定范围内发生重大事件、重大活动的一种档案参考资料,是档案工作者应掌握的一项基本技能。

因此,各位档案同仁们在编写大事记时要抓住基本要领,扬长避短,用认真、细致、耐心的态度去完成这项系统性强、难度大的工作,充分发挥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独特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档案馆”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