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档案局2018年依法行政工作情况
2019-01-28 11:03:00 来源: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2018年,市档案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法制局的积极指导下,依照档案法律法规和行政许可法的授权开展档案行政执法工作,全市档案法制观念已逐步深入人心,依法治档的社会氛围进一步加强,市档案局依法行政的意识不断提高,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思想重视,依法行政促进档案工作

    我局一直把依法行政作为维护政府形象、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重要工作来抓,十分注重档案法制化建设,以法制化促规范化,强调树立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局领导及各业务科室坚持按照《档案法》、《行政许可法》、《海南省档案管理办法》、《海口市档案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开展档案工作,建立和完善了档案、现行文件的收集、保管、开放、利用等规章制度,使档案工作在法制的轨道上健康运行。

    二、依法治档,履行行政执法职能

    一年来,我局积极抓好档案行政执法工作,将“依法治档”纳入经常化、规范化的轨道。坚持将档案行政执法与档案工作年度检查考核相结合、档案行政处罚与批评教育相结合,坚持以执法促进档案宣传,促进业务指导,促进自身建设。今年9月,在对全市各级各单位的档案工作检查中,把贯彻《档案法》情况作为检查的重点内容,对市发改委等33家单位发出了限期完成归档工作的通知,以督促其尽快整改,加强了执法力度,严格了要求,促进了档案工作健康发展。

(一)、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海口市档案管理办法》(修改)是我市《2018 年制度建设(立法)计划》的规章审议项目,我局作为负责部门开展了修改工作,形成《海口市档案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全市各有关单位征求意见,并根据征求意见情况进行修改,最终形成《海口市档案管理办法》(修正案草案),现已提请市政府予以审议。

(二)完善权责清单。根据《海口市制定首批权力清单负面清单和责任清单工作方案》的要求,按照“全面清权、依法确权、科学配权、压缩限权、公开示权、监督制权”的原则对我局行政权力进行全面清理和规范。今年,根据市法制、市审改办、市编办等部门的要求,我们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等情况及时调整权力清单及责任清单,权力清单由去年的19项改为18项,删除行政许可“集体或个人向国家档案馆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出卖其所有的档案的审批”,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我局没有实施清单以外的事项,也没有实施己取消或下放政府权力事项。同时,根据《关于对市本级事业单位承担行政职能情况进行调查的通知》(海编办〔2018〕37 号)文件要求,对我局承担行政职能情况进行全面梳理

    (三)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根据市政府有关“双随机”动态管理工作要求,今年,我局对本单位的“一单二库一细则”进行修改,制订了新的执法检查事项清单,抽查事项由去年的3项改为6项,并借助双随机抽查平台开展现场抽查执法检查工作,按时报送双随机工作进展情况。分别对海口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民检察等九家单位进行了档案执法监督随机抽查,抽查结果基本符合档案管理要求。目前完成市场监管执法抽查事项比例为100%,完成其他行政执法抽查事项比例为100%。同时,根据海口市法制局《海口市法制局行政执法监督通知书》(海执法监[2018]21号)的要求,对“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系统填示事项进行自查,不规范事项进行整改

    (四)日常监督。为有效监督各单位完成年度归档工作,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督促,对不按时完成的单位发出整改书。截至6月30日止,全市108个机关、企事业单位,103个单位完成文书档案归档任务,归档率为95%。

    12月份,联合美兰区档案局,对美兰区进行2018年档案执法检查,采取先自查后实地检查,边看,边听,边查,边反馈的方式,抽取25个被检查单位进行检查。

    三、严格标准,不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

    为提高本部门档案执法水平,我局积极组织多批次的业务骨干参加国家档案局、省档案局、市法制局举办的业务培训和法制知识培训。通过不断的学习,认真结合我市档案工作的实际,深入探讨相关业务问题,为档案执法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我们还利用召开档案会议、档案业务培训和档案目标管理考评等时机,开展档案法宣传活动,从而不断加强法制宣传的力度,营造依法治档的良好氛围。

(一)3月份,与市国库支付局联合举办财政部与国家档案局“新修订的《会计档案管理办法》培训班”,培训班解读了新旧《会计档案管理办法》有关衔接规定,统一了我市会计档案保管期限及电子档案资料归档的实施,有效实现新旧管理办法平衡过渡,全市共有会计200多人参加培训。

(二)4月份,为贯彻落实全省档案工作会议精神,我局召开海口市2017年档案业务工作会议,会议解读了新修订的《会计档案管理办法》及国家档案局新颁布的《归档文件整理规则》(DA/T22-2015),讨论海南省档案局关于《执行〈归档文件整理规则〉需要明确的几个问题,更好地推动了我市档案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各区档案局,各专业档案馆局长(馆长)及业务骨干共40人参加。

(三)5月份,在海南大酒店组织了一期“海口市新修订的《归档文件整理规则》培训班”,培训班解读了国家档案局新颁布的《归档文件整理规则》(DA/T22-2015),统一了我市执行新修订的《归档文件整理规则》的意见,全市共有260多名档干部参加培训。同时,支持区级档案局培训工作,龙华区、琼山区、美兰区、秀英区档案局分别于5月、6月举办了“新订的的《归档文件整理规则》培训班”,我局均派业务骨干前往授课,有力宣讲了新修订的的《归档文件整理规则》,四个区共计有600多名档案干部参与培训。

四、政务公开,提高档案服务水平

    我局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强化档案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继2001年建立了已公开现行文件利用中心,2009年5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海口市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同意在海口市档案馆设立“海口市政府信息工作公开查阅中心”。在市档案馆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及时准确的向社会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既是政务公开,强化公众监督的需要,也是市档案馆拓展社会功能,提升档案馆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2019年,市档案馆继续按照要求开展政府公开信息的接收查询工作。

五、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年来,我们在工作中严格贯彻执行《档案法》,坚持依法行政,未发生一起关于档案工作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档案事业得到健康发展,但也存在着一些差距,一是在探索新的形势下如何更好地发挥档案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的作用,为经济社会服务的创新思路、创新举措不多。二是档案行政执法干部队伍的综合法律知识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六、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思路

    (一)继续加强档案管理规的建设和力度,进一步完善档案资源体系建设,确保档案安全

    (二)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执法水平。定期组织档案执法人员参加培训,及时巩固档案法律法规知识,补充新的执法理论,塑造高水平的档案行政执法队伍。

    (三)加大执法力度,促进档案事业发展。进一步深入贯彻档案法律法规,坚持依法治档。加强宣传,举办展览等活动,巩固执法成果,营造档案法制化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档案馆”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