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十四五”时期档案工作推动我市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解读
2021-12-08 16:50:00 来源: 市档案馆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去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海南省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相继出台。

  鉴于《海南省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是在充分征求各市县意见的基础上制定的,市县重在抓落实,我市不再制定海口市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而是结合我市档案工作实际,由档案局组织起草《关于做好十四五期间档案工作 推动我市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市委办、市政府办名义印发,作为我市十四五期间加强档案工作、促进档案事业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主要内容:

  《意见》分为四个板块:

  第一板块,简要阐述了制定并施行《意见》的目的意义,并提出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档案工作的神圣感、使命感,全面提高档案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的工作意见,意见内容与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相关文件精神保持一致。

  第二板块,针对档案的治理体系建设,提出了“坚持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全面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建设。要以贯彻实施《档案法》和档案“十四五”规划为抓手,建立和落实档案工作责任制,优化档案工作检查考核机制,加强综合执法检查,强化问责追责,着力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意见。

  第三板块,针对档案的资源体系建设,提出“要进一步加强档案资源建设,加大档案征集力度和开发利用力度,把档案的开发利用与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广大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弘扬建党精神。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重要决策开展档案工作,加强资政襄政服务”的工作意见。

  第四板块,针对档案的利用体系和安全体系建设,提出“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大档案开放力度,优化档案利用环境,简化档案利用程序,使档案工作高效快捷地服务人民群众”和“推动档案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加强档案安全管理”的工作意见。

  ※相关释义:

  ●被国家档案局表述为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系列指示:

  1.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2020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档案馆编撰《抗日战争档案汇编》作出“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的指示;2020年5月15日,丁薛祥在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主要负责同志调整宣布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重要指示要求,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2.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

  3.四个好、两个服务:要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

  ※来源:

  2021年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值此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新馆开馆之际,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是一项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希望你们以此为新起点,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贯彻实施好新修订的档案法,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特别是要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

  ●《海南省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总体要求: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档案法,全面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体系建设,推动新时代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力争从数字档案馆建设转型升级为智慧档案馆,为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档案智慧和力量。

  ●档案的治理体系、资源体系、利用体系、安全体系四大体系建设

  1.档案治理效能:完善档案工作体制机制;建立健全档案法规制度和标准规范;强化档案执法普法工作;加大档案监管力度;强化档案业务督导;(《海南省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2.档案资源体系建设:拓展丰富档案资源;提高档案资源质量;优化馆藏档案结构;加快档案资源数字建设;(《海南省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3.档案利用体系建设:持续推进档案开放;提升档案公共服务能力;加快档案资源开发;(《海南省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4.档案安全体系建设:加强档案馆库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档案安全监管机制;

  5.档案信息化建设:健全档案信息化管理机制;探索电子文件单套制管理;推进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全面融入服务数字化改革;

  ●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档案法》于1987年9月5日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2020年6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修订,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新修订档案法明确规定: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党要管档成为档案工作的原则。

  ●三个体系:覆盖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方便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体系、确保档案安全保密的档案安全体系

  ●五位一体:档案馆五位一体是指档案安全保管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利用中心、政府信息查阅中心、电子文件中心“五位一体”的公共档案馆。

  ◎来源:

  2009年10月28日至31日,在上海召开的全国档案馆工作会议提出,将打造“五位一体”公共档案馆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全国档案馆工作的重点,即重新对新型国家档案馆作了明确的功能定位,将国家档案馆定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安全保管基地、档案利用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中心、电子文件管理中心。“五位一体”的国家档案馆的功能定位,准确、科学地指出了现代化、信息化社会发展中所需要的档案馆工作目标。

  2014年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提出:要按照《档案馆建设标准》和《档案馆建筑设计规范》要求,把国家综合档案馆建成面积达标、设施完善、功能齐全、安全、服务便捷、节能环保的档案保管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利用中心、政府公开信息查阅中心、电子文件备份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档案馆”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