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 要求抓好档案工作督查反馈意见整改落
2023-01-09 10:20:52 来源: 中国档案报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近日,湖北省委办公厅印发《湖北省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档案工作监督检查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22年8月8日至12日,国家档案局检查组对湖北省档案工作开展了实地检查,并于近期向湖北省反馈了检查意见。为切实抓好国家档案局档案工作监督检查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省委办公厅专门研究制定《方案》,切实抓好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方案》明确了3条主要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全面领导。将档案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内容、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及时任命档案局局长,配备专(兼)职档案工作人员及执法记录仪等,落实档案行政管理专项经费;建立健全工作协同机制,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办切实履行档案主管部门职责、局馆既分工负责又协同配合的档案工作体制机制。二是夯实档案业务基础。强化依法治档管档,推动档案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及制度规范的制定修订,强化档案执法检查,严肃查处档案违法问题;改善档案馆(室)保管条件,加强隐患排查整治,确保档案安全;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各级档案馆和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将档案信息化纳入本单位信息化建设的总体框架,扎实做好档案数字资源备份工作,建设全省档案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和档案资源共享服务系统。三是加强档案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人才培养,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干部培养选拔使用,开展全省档案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加强业务培训特别是档案信息化技能培训,着力提高全省档案工作者的信息化素养。

《方案》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省级层面成立国家档案局档案工作监督检查反馈意见整改协调小组,统筹推进整改工作;各地各有关单位建立组织协调工作机制,合力推动整改落到实处。要压实整改责任,各地各有关单位对照反馈问题制定工作方案和整改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逐项抓好整改落实。要强化督办问效,各级党委办公厅(室)加大对各地各有关单位整改落实工作的检查力度,对整改不到位、整改进度滞后的,视情况采取通报、约谈、回头看等方式,扎实推动相关问题的整改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档案馆”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